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342|回復: 0

研究稱好勝心過強的人不幸福 折壽最多達10年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5-12-6 12:47: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研究稱好勝心過強的人不幸福 折壽最多達10年


央視國際 (2005年12月05日 15:23)



  光明日報消息:幸福是人生追求的一大目標,但"幸福"卻是個既不可捉摸又難以名狀的東西。經典精神分析理論認為幸福來源於壓抑的解除,行為認知學派認為幸福是對積極思維的現實獎勵,人本主義則認為幸福是伴隨自我實現而產生的一種滿足的體驗。


  科學家們還試圖揭開產生幸福感的生理基礎,精神心理學家們試圖發現大腦中供幸福棲居的區域或褶皺,因為他們認定幸福是一種主觀的東西,其生理機制無疑根植於大腦中心,而實際上他們也已通過實驗證實:幸福者的大腦左前方葉顯示出的"腦電流"更強,相反在大腦右前方葉中顯示出較強的"腦電流"多是那些精神抑鬱或沮喪的人;而遺傳學家則在通過努力找到能喚起幸福感的基因,以及忙於論證遺傳因素對於一個人的幸福感是否能起決定作用。其實,主要由心理學家、社會學家和經濟學家組成的"幸福學"研究者們近些年來更是獲取了許許多多的科學新發現。

  金錢的多少不一定與幸福成正比。美國福布斯雜誌曾經以美國最富有的400個人和另外1000多中、低收入者以及窮人為對象做了以"幸福指數"為專題的比較調查,讓他們從1到7選出一個數字,1代表"我感覺非常不幸",而7代表"我感覺非常幸福"。最後的統計結果顯示,超級富翁們的幸福指數是5.8,不算最高,而流浪漢的幸福指數為2.9。其實5.8並非很高的幸福指數--在過去20年間斷斷續續的調查中專家們還發現,居住在寒冷的北格陵蘭島的因紐特人的幸福指數也是5.8。此外還有肯亞的遊牧民族馬賽人,他們生活在簡陋骯髒的草棚內,沒有電也沒有自來水,而快樂指數同樣為5.8。

  幸福與經濟發展之間關係若即若離。傳統經濟理論認為,一個國家或一個城市公民的整體幸福水準,往往與該國家或該城市的GDP有著緊密的有機聯繫,所以"幸福指數"首先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經濟發展指標。

  但是,據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萊恩博士的研究:在最近40年間,自認"非常幸福"的美國人一直呈下降趨勢。一項最新統計還顯示,在1960-2000年期間,按不變價格,美國人均收入翻了三番,但認為自己"非常幸福"的人卻從40%下降到30%左右。在法國、英國和美國等經濟發展較快的歐美發達國家,最近的十幾年間,精神抑鬱的人數卻在與年俱增,差不多佔了總人口的11%左右,而在經濟發展相對遲緩的非洲國家,此比例僅為7%上下。對此萊恩解釋說,收入水準與幸福之間並不是直線關係,而是曲線關係。在收入水準達到一定高度前,收入提高會增加幸福;但當收入水準超過一定高度時,它的進一步提高未必會明顯增加幸福感。這是因為在基本需求得到滿足之後,收入帶動幸福的效應開始呈遞減態勢。收入水準越高,這種效應越小,以至達到可以忽略不計的地步。

  小康者的幸福感往往最強。據對中國上海、北京、杭州等6個大城市居民幸福程度所作的調查,幸福指數最高的人並不是收入最高的大款,當然也不是低收入者,而是那些月薪3000元上下的收入中等或中等偏高的小康者。

  無獨有偶:據英國《太陽報》報道,在對1萬名工人和5000個家庭進行的調查中,自稱"最感幸福"的英國人每周平均只掙255英鎊--從收入來講這也屬於英國的小康者。阿伯丁大學的利奧塔爾迪教授指出:"這些小康者之所以比高收入者更感幸福,重要原因之一是他們工作的時間短,責任輕,因此壓力也很小,而且也能比高薪者擁有更多的時間或機會跟家人或朋友廝守在一起,充分享受天倫之樂或溫暖的友情。由此看來收入並不是一切,雖然他們支付不起海外度假或購買名牌車,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對生活不滿意。"

  幸福更在過程,而非結果。一個在溺愛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各種心理需要都會得到及時的滿足,是肯定沒有幸福感的。因為幸福感往往在追求的過程中發育。實際上幸福存在於心理滿足過程之中,存在於自身潛能發揮過程之中。

  幸福是無數"小樂"的日積月累。有一個心理實驗,請受試者關注自己的心情六周,每個人身上都帶著電子測定器,記錄他們當時的感覺以及快樂的程度。測試結果多少有點令人感到意外:一個人的幸福感竟然來自多次的"感覺良好",而不是僅僅一次短暫的"大樂"。一些很簡單的"小樂",諸如和孩子出去放風箏、和朋友去野外踏青或享受一次自己製作的美味等等--這些並不起眼的"小樂"加起來卻往往遠遠勝過短暫的"大樂"。

  幸福與年齡關係不大。早期的幸福感研究者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的幸福感會呈下降的趨勢。然而經過近半個世紀的研究,人們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的生活滿意感不但不會下降,反而會有升高的趨勢。一些研究者認為,主要原因在於,大多數人實際上能夠根據自家年齡的變化對自己的目標作出適當的調整。一項針對英國和美國居民的大規模抽樣調查研究表明,年齡與幸福感之間存在U型曲線關係,U型的最低點在40歲左右。

  婚姻並不一定明顯提升當事人的幸福感。婚姻往往被人們視為幸福人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一點已被西方許多研究者反復證實。在他們看來,因為有配偶所提供的社會支援,婚姻因素會有助於提高幸福感水準。有人甚至將已婚者和未婚者之間幸福體驗的差異比作"幸福裂谷"。然而,許多研究表明婚姻對幸福感的影響並不這樣強大。一些研究結果表明,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美國人的幸福體驗與婚姻狀況之間的相關係數在逐漸下降。研究者認為,在美國出現的這種變化應當歸因於離婚率的上升和未婚同居現象的增多。這兩種現象使得已婚者與未婚者之間的"幸福裂谷"明顯地縮小了。

  幸福也和遺傳相關。美國最近的調查顯示,人是否感到快樂和幸福也與遺傳有關。明尼蘇達大學的行為遺傳學家堸穖掑h分析1500對雙胞胎時發現,即使他們中的一個做大學校長,另一個做水管工人,同卵雙胞胎對人生的滿意程度完全相同,即他們要麼都很快樂,要麼都很不快樂。

  不過,遺傳對人性格的影響也是相對的,因為不同的後天條件,如環境、教養等對同一種類型的人可能產生完全不同的結果。正如心理學家認為,性格作為個人對客觀現實穩定的態度,它受遺傳素質、生活環境、文化因素、社會階層及家庭和學校等因素多方面的影響,人的性格是在獨特的遺傳素質的基礎上,通過社會化過程所形成的。  

  使用左腦過多不幸福。美國一位叫霍華·克萊貝爾的心理學家幾年前曾做過一項調查發現,現在絕大多數人已習慣利用左腦去看待問題和思考生活,這樣做的結果會使人感受輕鬆愉快的能力下降。不僅如此,過度使用左腦而忽視右腦還是失眠、焦慮症、抑鬱症等某些心理疾病的主因。

  好勝心過強不幸福。在現代社會,一個人不敢競爭自然不是好事。但物極必反:要是競爭心太猛就會發展為好勝心。而據美國科學家的新研究,好勝者大多心率較快,血壓偏高,睡眠不好,消化不良經常發生。由於免疫力下降。容易患神經性、皮膚性疾病甚至癌症。據計算,好勝心過強折壽最多可達10年!





var para_count=15
責編:馬芳  來源:光明日報









Reference: http://202.108.249.200/news/science/20051205/101559.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彩色筆小沛的知識庫

GMT+8, 2024-4-20 04:22 , Processed in 0.016363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